回塘

背上我的小书包,全年无休暂不更新。
封面是帅气少锡写的。

[周江]如何疏导孩子考前紧张心理


“考前紧张是很平常的心理现象......”

江波涛迟疑着把自家闺女的手放到自己膝盖上,摊平。

小朋友显然对这种心理医生论断式开导不以为然,撇了撇嘴没说话。江波涛把心一横,开口:

“我和你爸高中同学,你知道吧。”


小朋友点头。周泽楷写满“我喜欢你”的一页同学录现在还在书架上的《恋爱中的九型人格》里夹着。


那是身为心理医生的江波涛无法从心理学角度解读的一种情愫,没人知道不爱说话的周泽楷什么时候喜欢了很会说话的江波涛,没人知道同为好学生的他们怎么在高中某年级开始了为期不短暗恋。


补充,双向暗恋。


言归正传,江波涛见闺女给了回应,继续道:


“你爸他是自招保送的,我不是呀!我只拿了自招合格证,还得正经高考。”


“高考前几天,三四天吧,有点记不住了。化学考了个模拟,老师发下卷子来就说‘做套简单的找找自信。’ 我理科不强,可化学是我很喜欢的一科呀!我.......”


小朋友“噗嗤”笑了:

“抢答:化学课代表是我爸!”


江波涛摸摸鼻子:

“是是是,重点不在这。那次模拟我考得可差了,老师倒勤快,刷刷刷批完排出名次,我们班四十五个人我第二十三。”


“信心没找着,还丢了点儿。”


“午休的时候我就趴桌子上想,要是考差了上不了你爸那个保送的大学怎么办?”


“连表白都没说过,亏我喜欢他三年。”


江波涛回想起那个蝉鸣聒噪的夏天,六月出头就带着仗势欺人的毒辣阳光,把靠窗的桌子晒得发烫,自己趴在上边儿胡思乱想,想到暗恋这回事儿脸也有点烫,没成想坐在后面的周大课代表突然伸手递过来一套满分卷子:


“先改。”


江波涛一看,就是模拟的那套化学。他接过来,周泽楷补了一句:


“写好了,不懂就问。”


写好了答案和解题过程,虽然步骤是考试里周泽楷随手写的演算,但眼下这张卷子的易错点用蓝笔标注了,显然是有心为之。


江波涛又颓又心动,比你好看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认真努力,你可怎么办呀?可转念一想,是我喜欢的人,就是这么好,我也得这么好。


他这边回忆绵长,小朋友等不耐烦了,追问:


“后来呢?”


“后来呀...”江波涛余光一瞥,周泽楷从书房里开门出来倒水,还是没好意思把怎么鼻息对着鼻息,数着周泽楷睫毛听完一张化学卷子这回事儿告诉女儿。


他话锋一转:


“后来你爸帮我估分,数学不差还非要用手指头掰着算,我按最差的考虑,他少有地反驳了好几句,比平常说话笃定多了。”


“数手指真幼稚呀......”

这确有其事。

小朋友看着爸爸又露出那种回溯初恋的表情,在周爸爸的远程目光狙击下,把手从江波涛膝盖上拿起来,扔下一句:


“好了好了,我不紧张,狗粮救不了中国!”


周泽楷端着杯温开,走到江波涛身后,倚在沙发扶手上,伸出大拇指:


“傻呀,这样是‘你可以’。”


江波涛一愣,周泽楷是说,数手指估分才不是幼稚,是为了竖大拇指给他看。


他还真没想到,这个笨拙又确实幼稚的鼓励方式,来自周泽楷,完了,栽给他了,江波涛笑着指周泽楷:


“你,幼稚鬼。”


中高考都加油,你所有的付出都是成正比折合分数的,不要害怕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