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塘

背上我的小书包,全年无休暂不更新。
封面是帅气少锡写的。

[周江]我的职业是小说家

  相声,一发完。

 死宅作家周&金牌推销员江

 

 

这世上肯定有某个角落,存在着能完全领会我想表达的意思的人。

——村上春树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》

 

 

“周大作家,百忙之中来参加访谈?”

 

 

“不忙。”周泽楷随意从茶几上拿了本杂志,省去了复杂的客套直接进入了沉默,给我的访谈开了个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头儿。

 

 

我知道他性格大抵和传说中的一样,话少是真不是谣传,把目光放到他手中的杂志上试图找点话题,一看才知道他那本杂志封面是我司新挖过来的金牌推销员——江波涛,一个拍杂志把休闲卫衣穿出商业精英范儿的神奇男人,他上任第一天的自我介绍很有意思,他说:

 

 

“大家说我是个穿西装像卖保险的,这叫职业病吗?”

 

 

我想到这儿没忍住笑了,周泽楷闻声抬头拿他瞪谁谁怀孕的桃花眼瞅着我,我一个大老爷们儿让他看得怪不自在的,谁料他说:

 

 

“卖保险的穿不起bespoke。”

 

 

我惊了一下脑里飘过标题“震惊!知名作家周泽楷读心出神入化!”,可能是我八卦脸太明显了,周泽楷没等我问就自己解释了。他一抬手腕拎着书脊,把那本杂志用食指拇指捏着展开摊到我面前,一篇专访里第七行被他用手指指出来:

 

 

“他风趣幽默,对‘不穿西服的推销员不是好CEO’这个问题给出了我出乎意料的答案......”

 

 

我眼皮一跳,这篇专访是我上个礼拜做的,估计在周作家眼里看我写的东西就是猴耍。

 

我调整了一下僵硬的笑容干笑了两声:

 

 

“小周你和江总很熟吗?”问题一问出来周泽楷又保持了沉默,我觉得这也算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采访了。

 

 

“买过他的保险。”周泽楷从助理手里接过手机,看了两眼之后笑着回答我。

 

 

我半小时之内见证了第二次“性冷淡风死宅作家周泽楷”人设崩塌,一次是他说“卖保险的穿不起bespoke”我从自己贫瘠的词汇量里揪出了全定制西服这个生僻词,才发觉周大作家开了个实打实的笑话,憋笑之余多少有点吃惊;另一次就是现在了,我这个问题抛出去着实有点后悔,万一两人不熟,难免冷场,万一很熟......话题又不知道跑哪儿去了。

 

 

然而周泽楷给的答案实在有趣,合着今天的采访标题不是“周泽楷新书《崩云》出版专访”而是“818当红作家周泽楷和他背后的男人江波涛之间不得不说的买保险故事”?

 

 

到此为止专访的话题偏得我心慌慌:

 

 

“先来一组快问快答吧,五秒钟准备一下。”我示意道具组递过来手卡,自作主张把在最后录制的环节提前上来。

 

 

周泽楷从善如流地点头,把杂志合上放好说:

 

 

“随时。”

 

“近期喜欢的电影?”

 

“《海上钢琴师》”

 

 

我嘴角一僵,继续问:

 

 

“独自观影?”

 

 

“全家重温。”

 

 

我微眯了一下眼睛点点头,怪不得口径一致。

 

 

“近期有什么工作安排吗?《崩云》出版后会有签售会吧?”兜兜转转还是到了新书宣传上。

 

 

“嗯......”周泽楷迟疑了一下“资金短缺,工作暂无。”

 

 

我不解地看了一眼他的助理,助理摆了个“OK”的手势让我放心,我想这大概是什么新的炫富姿势?周泽楷这一句话明天可能书迷一人一块就能让他一夜暴富?当然我个人认为他完全不需要因为他已经是个镀金的大款了。

 

 

“那签售会呢?”我等了半天没等到他不明不白的这句话的解释,只好问下去。

 

 

“待定。”

 

 

一场专访最后实在是进行不下去,我对周泽楷的认识由“难采访的顶级流量”转变为“采访黑洞”。

 

 

晚上后期组的小姑娘微信敲我:

 

 

“唐哥,这我没什么可剪的了。”

 

 

“弄短频吧,节奏强点......”

 

 

“那最后那句还要不要了?”

 

我这儿也在考虑,手机里一条微博提醒砸过来

 

 

镇司之宝V  4月6日 22:26

推销成功@锯嘴葫芦

 

 

我反复看了几遍,从零评看到万评,再三提醒自己这是高仿营销号,然而我亲手给的备注还是打了我狠狠一巴掌让我认清现实。

 

 

这怎么回事???江波涛给周泽楷推销什么了???保险???作为我司金牌推销员,江波涛是只推书的啊!!!

 

 

以科研探究精神翻看了转评,我大概懂了。一个ID为“已齁勿念”的博主转发尤其吸引了我的注意:

 

已齁勿念:右边麻烦移步蒸煮微博。//@周泽楷的逆天睫毛小分队:天啊!!!!!!!!!周大这是怎么肥四???买了什么产品??右边cp狗有毛病???//@皮蛋瘦肉粥: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周江喊我吃官粮啊![泪][泪][泪]//江波涛V:推销成功@周泽楷

 

于是我吃瓜看戏一条龙点进了周泽楷的微博,呵,你们作家就是矫情。

 

 

锯嘴葫芦V  4月6日 22:25

这世上肯定有某个角落,存在着能完全领会我想表达的意思的人。@镇司之宝

 

 

这边评论就更容易懂了,全是祝福。

 

 

我切换回微信页面,回复后期组的小姑娘:

 

 

“不要节奏了。”

 

 

“???”

 

 

“粉红泡小爱心都他妈给我网上加!最后那句不删,单句循环两分钟!”

 

 

 

那个专访的视频在第二天就发到微博上转发过万,我对周泽楷的“资金短缺”一知半解,最后在热评的链接里找到了答案。

 

 

已齁勿念:【新粉说明书】

①三号江总在微博晒了一张家庭影院海上钢琴师》的屏幕照,六号周大采访说“近期最喜欢的电影”并强调“全家重温”。

 

②“资金短缺,工作暂无。”“推销成功”把我的个人财产都交给你???穷极所有换你余生???金牌推销员最成功在于他把自己交给了一个喜欢的人。

 

③两分四十五秒处买过他的保险。”一句明显不是周大的画风,截图看他看手机的眼神大概就懂了微信里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,这话皮得不是你皮说的还能是谁!!!一边工作一边聊天真的好吗(好!)【截图

 

最后,《崩云》名字的由来周大的解释如下:挺喜欢的。就这么简短能看出什么?不是我xjbk,“乱石穿空,惊涛拍岸”亦作“乱石崩云,惊涛拍岸”一枪穿云是周大一开始的笔名老粉都知道,涛是谁你们懂吧。以上,蒸煮逼我吃糖不要上升粉丝谢谢!

 

 

后续就叫《金牌推销员的成功话术》233

 

评论(21)

热度(2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